UberScore.jpg

依稀記得剛開始跑UBER的時候,在大約第三天時發現到自己的分數從滿分5分掉到4.93分左右。

那個時候深深覺得自己明明在各方面都已經做得很努力了,為什麼分數還會掉下來!? 這種失落的心情伴隨著自己圍繞了許多天之後才比較平復一些。

陸陸續續到現在,筆者的評分大約是落在4.8分左右起伏,其實也還算是不錯了,畢竟開的車子的已經是2005年份的老車,舒適性等等的都已比不上近幾年的新車型。

對分數的高低亦早已的比較了,坦白說UBER司機做的就像是服務業,永遠沒辦法去滿足每一個人。

而且就算分數再高,得到的車資也不會因此而比較多... 但也請注意需要將分數保持在一定水準之上,否則分數如果長期低迷的話可是有可能會被暫時停權!

 

每位乘客的標準本來就不一致。有些人從A點坐到B點就已經滿意了,有些人則會認為司機開的車要夠高級、還要長的帥(美)、提供水、一定要開關門、要有雜誌、溫文儒雅、談吐得宜、brabrabra... 才願意給5分...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量力而為、心安理得就好,其他的就順其自然別強求了。

 

從最近UBER台北介紹司機最獎勵的最低分數標準來看,從過去的4.7分到後來的4.6分再到現在的4.5分,就大概可以得知乘客的胃口其實也太不容易被滿足。

但是亦或許是因為有些乘客認為給4分就是很高分了,殊不知給個4分意味著在Uber的評分制度底下就可以讓司機的總體平均分數被拉下來...

話說回來,反觀Uber乘客的評價,自筆者開始上線接案的經驗看來,其實... 乘客的分數平均來說都還要比司機們來的低,

由此可見,很多Uber司機在對乘客做評價時也都是絲毫不手軟的。XD  

 

筆者自加入UBER司機行列之後覺得其實沒有遇到過什麼澳客,一直以來給乘客的分數都是滿5分。

但是是因為所有的乘客都很好嗎? 這倒也不見得 (但真的大多數的乘客都很Nice)。只是對筆者而言,只要沒有發生什麼比較嚴重的問題,都相安無事就是好事。

筆者甚至有載過些乘客的分數是只有3.x,但也覺得這些乘客都還不錯啊~ 心中不太能夠明白為什麼這些乘客的分數可以那麼低? 也許跟遇到的司機或是乘客磁場不一定相容(緣分)有關係吧...

好吧... 這話題好像再繼續說下去就鬼打牆了... XD,就此打住! 

 


說了那麼多,那麼到底應該要如何去維持一個比較好的評價呢?

建議首先請先將官網的基本注意事項看清楚 (如果還沒看的話...)(蝦毀? 都開始上線了還沒看過!? 你囧了...)

 

Uber台北官網-成為五星級司機影片

Uber台北官網-客訴規範

 

官網頁面中所提及的部分如果都有做到的話其實就已經是很棒棒了好嗎! XD

其他方面筆者的經驗可另外提供的小眉角如下:

 

UBER台北原來驗車的程序現在已經被省略了,這動作無非就是要交由乘客經由評分制度來自然淘汰不適用的車輛。因此如果評價長期低迷是因為車況比較差的關係,那麼只能看看能不能好好整理一番,或者是考慮換台車...。

路況不熟其實沒關係,可以透過熟悉使用導航app來補強,如果導航app在操作使用上可以得心應手,那麼就足以解決絕大多數的情況了。( IOS的導航地圖筆者覺得比較穩定,不容易出亂子,可惜不是很好操作。Android的Google Map其實也很好用,只是在台灣導航的小問題其實還不少,舉凡帶你去汽車沒辦法走的小巷弄、不能左轉的地方教你左轉、車子在高架橋上有時候會忽然飄到平面道路去、上下高架橋&交流道報的比較含糊、沒有像國外的版本有車道指引的功能等等的。)

因為路不熟而多繞路的話,如果繞的比較誇張的話,建議先行向乘客道歉,並說明將會於行程結束之後主動回報UBER公司,請他們計算一個合理的車資給乘客。我的操作方式如下: 司機端app → 選單 → 求助 → 查看先前的行程 → 點選該行程 → 回報車資問題 → 沒有及時開始或結束行程 → 在兩處空白處鍵入【不小心多繞路,請重新計算合理的車資給乘客】,→ 點選送出 → 等待UBER重新計算車資給乘客。 (因為求助選單裡面並沒有多繞路相關問題的選項可以選擇,因此才選擇上述流程中提到的那個選項來進行回報。) 但也請注意此動作會讓車資變的異常合理... T_T

筆者車上會放一些輕音樂,音量會稍稍拿捏,不要大聲到聽久了會很煩悶那種程度,也可避免雙方都沒話說的時候那種空氣凝結的尷尬氣氛...

上線之前請先將Line等等的通訊app關成靜音,否則接案之後,萬一手機一直在那裏叮咚叮咚的,容易讓乘客有不專業的感受。

乘客如果在行程中講電話,其談話內容請盡量假裝聽不到,也不要因此而去搭話,部分乘客可能會有隱私受侵犯的感覺。

乘客若沒有主動想聊天就不用主動去搭聊,不是每個乘客都喜歡跟司機在那裏喇賽,也不是聊得多分數就一定會高。但筆者有時也會遇到喜歡聊天的乘客,甚至會聊到都要下車了還欲罷不能。XD

有時候要設想到有些人可能在上車之前其實就已經很累了,或者只是想自己在後面玩玩手機什麼的,所以將後座空間留給乘客恣意的放鬆吧。

衣著方面,其實只要穿著整齊不要太隨便或邋遢給客人感覺不舒服即可,而且筆者所見過的菁英司機也沒有人真的穿西裝打領帶在跑UBER。像筆者開的只是很普通的國產休旅車,想像著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幫乘客開車門的那個畫面... 反而好像有點唐突...

●除了可以提供水與雜誌之外,可再另外提供手機充電器、一些口香糖,甚至是移動wifi分享器等等的,這些東西可以自行發揮並做出自己的特色。

●乘客下車前注意並主動提醒看看有沒有物品遺漏,或者小心後方來車等等。如果開的是休旅車,就提醒一下乘客請注意車身比較高一些,下車時請小心點。最後再視情況補上一句諸如:祝周末愉快、佳節愉快、有個愉快的夜晚、旅途順利brabrabra... 如此一來本來要給4分的都馬上變5分有沒有? XD

●建議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單手開車沒有比較厲害,也不會比較帥。雙手放在方向盤上至少可以讓乘客感受到沉穩專業。

●有時候上線之前可以換件乾淨的衣服,避免汗臭味會影響到部分乘客的搭乘心情。

●偶而會遇到乘客不是叫車給自己坐的情況,而是幫自己的親朋好友叫車,這種情況也可以考慮在到達目的地之後打個電話給叫車的乘客(給評分者)貼心的報告一下說乘客已平安到達。

●後座地毯(座椅)有時候會被乘客踩得很髒而司機們不自知,要了解到如果下一個乘客上車就看到地毯(座椅)很髒就會覺得車輛不夠乾淨,觀感一不好5個星星馬上剩4個... 所以在每個趟次結束之後建議瞄一下後座檢查看看是否需要稍微整理一下。

換位思考! 其實很簡單,想像一下今天自己如果是乘客,會希望得到怎麼樣的服務與應對方式呢?

 

上述方式請酌情參考,畢竟每個UBER司機都有自己跑ㄨ不同的故事與特色

20150825補充:筆者講述的方法是比較偏向保守的作法,如果可以像影片中這位仁兄一樣,那也是相當不錯! ^^

  

 


司機自己應該如何查看自己的分數呢? 有下列兩種方法。

根據筆者的觀察,方法1所顯示出的分數更新速度會比較慢,方法2的顯示結果則會更新的比較及時。

 

1. 透過登入UBER司機端App

▼打開UBER司機端App登入後選擇選單

UberDriverRating1a.jpg  

 

▼位於司機頭像右下角的數字即為目前所有趟次的平均分數

UberDriverRating2a.jpg  

 

2. 透過登入 UBER國際官網 以司機身分登入

輸入自己的UBER司機帳號 (通常是個email地址) 以及密碼登入。

UberDriverRating3a.jpg  

 

▼登入之後隨即進入摘要與行程頁面,其中摘要的部分即可查看。

UberDriverRating4a.jpg  

 

文章將不定時更新,非常感謝您的閱讀!!   : )

(20170826 Updated)

 

我的司機推薦序號: 9mhua

或直接點此註冊(已含司機推薦序號):  https://partners.uber.com/i/9mhua

輸入推薦序號註冊成功加入後,於帳號開通之後滿足指定的條件,即可獲得額外的獎勵。

 


筆者其他UBER司機經驗分享文章:

如何加入Uber 成為司機 (合作夥伴) 詳細流程

UBER優步上路後:上線接案詳細流程說明

UBER司機的收入如何?

UBER司機的獎金有哪些?

開UBER... 會不會被檢舉? 會被取締嗎?

想加入UBER司機,但是大台北的路不熟...怎麼辦?

UUBER上路後: 瓶裝水的取得

UBER上路後: 關於車資

UBER上路後: 那些地方的乘客比較多?

UBER上路後: 關於司機評分

UBER上路後: 關於停權

UBER上路後: 關於桃園機場

UBER世界部分城市車資比較

arrow
arrow

    u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