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流程主畫面B.png

在加入UBER優步之後面臨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 上線的整個流程到底是如何進行的? 由於對整個接案流程的陌生與疑惑,導致於等到真的上線時,八成都會非常的緊張。官網其實有個司機APP的模擬器,老實說以前是做的蠻兩光的,很多細節都被跳過,但其實現已改善不少。首次上線之前務必先試著模擬看看,以避免首次接案時手忙腳亂的窘境出現。會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想要將接案過程弄成一張流程圖,也加入更多UBER官方模擬器沒有提到的細節與說明,希望對剛加入的冰友能夠有所助益。(本文截圖畫面以Android系統為主,IOS則大同小異)

 

UBER接案流程.gif

 


首次登入.png

首次開啟UBER司機APP,首先要選擇車輛以及導航系統。這個動作只需要在下載APP之後首次的登入時才需要,此步驟只要設置過一次,爾後再開啟App時就不會再出現。

請注意若是經過JB的Iphone手機將無法順利使用UBER司機APP。

 

車輛選擇畫面

VehicleSelect.png

 

導航系統選擇畫面

MapSelect.png

 


上線.png

在畫面中間上方有個上線的按鈕,按一次就是上線。上線之後才是處於可以被系統配對的狀態,只有開啟APP而沒有上線時則不會被系統配對。相同位置再按一次就是離線。

 

▼登入後的主畫面

離線A.png

 

▼加成倍數示意圖

加成A.png

 

在上線的狀態下可同時開啟手機其他的APP使用,但是要注意若畫面離開UBER司機APP超過10分鐘,則會跳出一個詢問是否繼續上線的對話框,若是在25秒之內沒有按繼續,那麼將會被系統自動強制下線。這點對於機場或高鐵站排班的夥伴非常重要,因為不論之前花了多長的時間排隊,一旦碰到下線的情況就是得再重新排隊。因此,很多在機場排班的司機都是拿兩支手機,其中一支就是專門拿來作為長時間掛在UBER司機APP的畫面使用。

 

▼系統詢問是否保持上線的對話框

保持上線.png

 

上線時若發現自己的帳號無法順利連線,那麼就表示帳號有可能已被公司停權,不過有時候也有可能是UBER系統的問題。可以透過App的帳戶選單回報問看看是怎麼一回事,如果無法處理就可能需要跑一趟公司或是駐點當面詢問。更多關於關於停權的資訊,可參閱這篇文章-UBER上路後-關於停權

 

▼帳號停權-可登入但無法順利上線

停權.png

 


設置順風趟.png

這是UBER近期才加入的新功能,目前只有在部分的城市開放,一天之內只能夠設置兩次。那麼順風趟是什麼東西呢? 假設某司機今天要從A點到B點辦事情或者上班、下班回家等情況,不想要載到要去不同方向的乘客,那麼司機可以在上線時就將B點設置好,那麼系統在配對時就只會配對在A點附近或者是位於A點到B點中間叫車的乘客,並且自動排除目的地在不同方向以及沒有輸入目的地的乘客。通常這些案子需要等待時間會比平時還長,而且不一定一個趟次就能夠直接到達B點,有時候可能需要2-3趟才能到達所設置的B點附近。另外,設置順風趟之後的行程與上線時間,將不會列入到每個星期的保障收入與趟次等獎勵的條件一起計算,這點要注意一下。

如果設置順風趟的目的地是一個熱點(多人前往),系統配對成功的機率將會比較高,反之如果設置的是一個較冷門的區域(少人前往),系統配對成功的機率就會偏低。

 

▼順風趟設置選單,設置成功後系統原本的藍色介面的部分會變成橘色

順風1.png

順風2.png

順風3.png

順風4.png

順風5.png

 


乘客叫車通知.png

下圖是系統成功配對的畫面,觸碰一下螢幕即表示接受案件,接受案件後再按畫面右上角的導航,系統就會自動轉到導航的畫面,不需要在導航介面在輸入一次地址。若是某些情況下無法接案,那麼等待約15秒左右待圖中的藍色圈圈跑完一圈之後再馬上下線就可以了。

畫面中間的圓圈是顯示乘客叫車位置的地圖,下方則是顯示系統的預估到達時間、詳細地址以及乘客的分數,車資若是有加成也會顯示在畫面當中。

 

▼系統配對成功畫面

配對成功.png

 

萬一接受了派趟卻臨時無法前往載客,則可選擇畫面左上角的選單,這個選單很不顯眼卻很重要,很多新手司機會較容易忽略。此選單有著兩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分別是作為找不到乘客時與其取得聯繫以及司機主動取消行程時使用。

 

▼行程中系統選單

行程中選單A.png

 

▼可聯繫乘客與取消行程

行程中選單2.png

 

▼按下後會轉到電話的撥號介面

行程中選單3.png

 

▼選擇合適的選項取消行程(按一次即確認! 請勿手濺亂按...)

行程中選單4.png

 


導航至乘客所在位置.png

首先要說的是關於UBER的導航系統。UBER司機APP的導航系統有幾種可以選擇,可自行在設置選項當中自行選擇。但是在不同的手機系統會有不同的選項,總的來說就是IOS的手機會比Android系統多出一項UBER的導航

IOS系統手機: UBER、Google Map、Wize位智

Android系統手機: Google Map、Wize位智

其中Wize位智導航在台灣比較偏冷門,就不在此繼續討論,有興趣的可以下載並自行試試看。UBER導航跟其他兩者比較不同的是,它是合併在UBER司機APP當中,不像其他兩者是獨立運作的APP,當我們在操作Google Map時,在一些情況下需要在APP與APP之間作切換,UBER導航則不用。UBER的導航系統其實比較接近以前在台灣曾經紅極一時的TomTom導航(事實上我懷疑它就是!)。喜歡並且習慣使用TomTom導航的司機們可以考慮直接使用(IOS限定)。

 

Google Map 導航功能介紹:

導航主介面.png

 

當我們開車前往乘客叫車位置時,有時候會發生找不到乘客的情況,背後的原因可能有百百種,有時候是乘客的問題,有時候則可能是系統定位的問題。一般情況下可以在原地等個幾分鐘看看(如果可以暫停,無法暫停就可能需要再去繞個一圈...),或者透過司機APP裏頭的選項來打電話與乘客取得聯繫,絕大多數的情況都可以透過電話聯繫來解決,萬一聯繫之後還是找不到對方或是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前往,那麼司機也可以自行透過選單來操作行程的取消。在接案的行程中,司機可以透過APP裏頭的UBER指定的電話轉接,但是一旦在行程結束之後就無法繼續跟乘客取得聯繫。(UBER指定的專接電話是按市話計費)

當我們快要抵達乘客叫車的位置時,系統會自動通知乘客司機即將抵達。但是有一種情況系統會無法自動通知乘客,舉個例子:乘客叫車後發現自己所設置的A地點有錯誤,又馬上打電話給司機請司機到B地點接乘客,那麼司機就算到達B地點之後,系統也不會自動通知,因為系統只會在司機快抵達A點時才會自動通知乘客。因此在系統沒有提前通知乘客已經快抵達的情況下,我們就需要改成自己手動去通知,否則將會無法開始行程。其流程如下:

 

▼在行程狀態欄位置向上滑動

手動通知1.png

 

▼自行手動通知乘客即將抵達

手動通知2.png

 

至於司機到達乘客叫車點之後該如何去辨識誰是乘客呢? 由於行程中APP並沒有可供司機辨別乘客的任何資料,唯一能夠掌握的只有一個乘客的暱稱... 但是乘客叫車之後會顯示我們的資料,乘客在叫車之後會有司機的名字、頭像、車型、車牌後兩位數字等,所以基本上這時候我們只能比較被動。一般情況下我們會看到乘客一邊看著手機一邊視線放到我們車牌的位置,在確認一番之後向司機的車子方向走來,那麼這位八成就是叫車的乘客。

 

▼乘客成功叫車後APP所顯示的資訊

叫車畫面.png

 

另外,有時司機在被叫車之後前往乘客所在位置的路上甚至到了叫車地點之後突然被乘客取消,背後具體的原因我們也無從得知,如果這種行程沒有收到取消的費用確實是會感覺很OOXX。不過這種事情一天發生個幾次也都不奇怪,建議平常心看待。

 


開始行程.png

在乘客上車後,我們需要滑開開始行程才能夠看到乘客所設置的目的地位置所在 (在此之前司機並無法得知乘客的目的地),如此一來才能夠順利的切換到導航介面,但有還是會有少部分的乘客在上車之前並沒有將目的地設置好,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滑開開始行程,在地址欄中也只是會顯示空白,路不熟的話大概就GG了,因為沒有導航系統可用。那麼如果在路不熟的情況下遇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呢?

1. 現場請乘客在自己手機的UBER乘客APP輸入,當乘客一輸入完成後,我們司機APP也就會馬上顯示剛剛乘客所輸入的地址。

2. 麻煩請乘客直接報路。

3. 司機也可以以口頭詢問乘客的目的地地址,接著在司機自己的UBER 司機APP的最上方的地址欄自行輸入。

4. 路很熟沒關係,那就直接滑開開始行程前往乘客的目的地吧。

在乘客上車之際即可向右滑開以開始行程,有了地址之後就可以直接按下導航來輔助司機駕駛。

 

▼開始行程並開始導航

開始行程1.png

 

若乘客尚未輸入目的地,可使用上述第3個方法解決

開始行程2.png

 


導航至乘客的目的地.png

Google Map 的導航功能在剛剛已經有簡略的介紹,路不熟沒關係,但是熟悉導航系統的操作很重要,若操作熟練便足以應付90%以上的臨時狀況。(IOS 的UBER導航下次有機會在作介紹)

這裡還需要提醒一下,UBER的導航嚴格上說起來只是參考用的,UBER的計費並不是以導航所顯示的路線作為計算標準,而是以乘客上車時司機『開始行程』之後一直計算到乘客下車司機結束行程,最終的車資是以司機實際行駛路線的里程與時間加總作為計算基礎,並透過UBER雲端系統自動加總計算而產生,司機並無法介入。

在開始行程之後,一樣是按一下畫面中的導航即可,現在的導航系統已經比以前好用很多,以Google Map導航來說,近期以來已有新增了車道指示、上下閘道與交流道的明顯標示等功能,這些功能對於路況不是那麼熟悉的司機而言非常好用。要說缺點的話,個人認為有兩點,第一點就是會帶司機走一些禁止左轉的路口,以及在車輛靜止狀態下,GPS信號有時會在原地轉圈以及在高架橋與平面道路中跳轉。如果這兩個主要的缺點未來可以再更進一步改善,那麼相信絕大多數的司機都能夠駕駛的更為安心。

那麼新手司機在前往乘客的目的地時可能會發生哪些情況呢? 最常遇到的可能就是走錯路以及多繞路了。其實遇到這種情況並不用太慌張,在行程中若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在行程結束之後在UBER司機APP中回報,司機可以在行程當中先向乘客道個歉,並說明將會在行程結束之後主動回報公司並請公司幫乘客調整為合理的車資,一般的乘客如果不是太趕時間的話都還是可以接受這項提議。或者,我們還有一種作法,算是跟乘客私了,在發現自己走錯路或是多繞路之後,一樣先跟乘客道個歉,並說明等一下會提前結束行程。至於提前結束行程的時機需要自己拿捏洽當,過早結束會讓自己虧太多,太晚結束則會容易讓乘客感到不爽。提早結束行程之後,我們需要馬上先離線,免得乘客還在車上時又被系統繼續配對到其他的乘客。接著就繼續載乘客前往目的地,等乘客下車之際再繼續上線等待,如此一來會比較適當些。上述兩種方法都可以使用,後者相較於前者會有個優點,就是不會在UBER留下不良紀錄,因為走錯路在UBER系統當中也算是小小的不良紀錄,而這些紀錄都會被UBER系統標註著,若是過於頻繁的發生,也還是會有被暫時停權的風險疑慮。

行程中萬一遇到手機沒電而關機的窘況,可以換電池的就趕緊換電池,不能換電池的就趕快插上電源線充電。待手機開機完成之後再開啟UBER司機APP,行程依舊會繼續而不至於中斷。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這種鳥事發生在自己身上2次... XD (那萬一手機不能換電池,又沒有充電的設備該怎麼辦? 是要繼續免費載乘客到目的地? 還是將乘客丟包路邊? XD 都不是! 我們還是可以先載乘客到目的地,等手機有辦法開機時再以回報的方式讓UBER客服以人工計算方式修改車資。)

若在導航時發現自己的位置飄忽不定或是行程結束之後發現自己行進的路線紀錄飄忽不定,原因有可能是手機自身的問題,舉例像是ASUS的Zenfone就曾有傳出GPS的災情過,因此有類似這種徵狀的手機並不適合拿來開UBER,另外一種原因可能是因為車上的前擋玻璃隔熱紙含金屬成分所導致,這種情況就可能需要拆掉隔熱紙或是換一張才有能夠有效解決。

至於需不需要買一台專業的導航機來輔助使用呢? 一方面要看自己路草熟不熟, 另一方面,如果有使用過Google Map或是TomTom導航系統(IOS Only)的司機並且還可以習慣的族群其實就沒有再添購設備的必要。反之如果不習慣這兩種導航系統的,也可以在開過一段時間之後再來視情況衡量是否需要添購設備。而所謂專業導航設備也不是定要是單一導航功能的機器,也是可以使用手邊用不到的舊手機來下載導航王或是PAOAGO之類的導航APP來作為輔助導航使用。

另外,乘客若是多位且分別在不同的地點下車,那麼最終的路線結果可能看起來會像是司機在亂繞路,先前有發生過乘客在多個地點下車之後回報UBER說司機繞路,UBER客服就直接判定司機亂繞路而事後將車資調降。這種澳客的行為雖然極少遇到,但是還是有方法可以去預防的,只是會比較麻煩,一旦載到這種多點下車的乘客並完成行程之後可先自行主動回報,回報之後萬一有乘客使用這種澳步想要來省車資,UBER客服也比較不會單方面只聽從乘客單方面的說詞進而直接將車資調低。話說UBER系統在這方面還真是不太人性化,尚有進步的空間。

 


無縫接案.png

若在載乘客前往目的地的同時如果又有案子進來,這就是所謂的無縫接案,一樣輕碰一下螢幕即為接受。這是UBER在2015年12月的時候推出的新功能。假設A司機正在行程中載B乘客到C點,那麼在行程快到達C點時,若C點附近有位D乘客叫車,而C點附近又沒有其他的司機,或者是A司機的路線是最順路的情況下,系統就會在A司機還在進行的行程再配對D乘客給A司機。當無縫的案子進來時,可以選擇接與不接,如果接受,那麼載B乘客到達C點並結束行程之後隨即再馬上出發到D乘客的叫車位置直接進行下一趟行程。無縫接案相對來說可以提高司機接案的效率,因為等於省略掉平時等待系統配對的時間。

 

▼行程中有無縫案配對

無縫案.png

 

▼乘客APP顯示司機目前的行程尚未完成

無縫案2.png

 


到達目的地.png

在快到達乘客的目的地時,如果手機還在導航APP的畫面則需要手動切換回UBER司機APP。此時UBER APP的地址與地圖資訊也足夠讓司機辨識乘客的目的地所在位置,已不需要導航APP的協助,如此一來司機才有辦法結束行程(UBER導航則不需要)到達目的地之後司機就可以滑開結束行程並為乘客評分。完成評分之後司機APP就會馬上恢復到上線的狀態,這時候附近若有乘客叫車時系統會持續配對,因此如果要休息或不想繼續接案,此時就需要趕緊按離線,避免又被系統成功配對的情況出現。

 

▼向右滑開以結束行程

結束行程.png

▼評分畫面

評分.png

 


主動回報.png

司機在行程當中若是有遇到任何的問題,不論是乘客東西遺漏在車上、對車資有疑問或者想對乘客投訴等等,皆可在結束行程之後主動作回報的動作,關於有問題的行程在回報之後基本上大都可以很快獲得公司客服的回覆。

▼各種可進行回報的方式 (UBER客服信箱已停用)

回報1.png

▼選擇欲回報的趟次並按幫助進行回報

回報2.png

▼選擇問題種類

回報3.png

▼車資審查回報選單

回報4.png

 

先寫到此,後續有想到其它的再繼續更新。;)

 

我的司機推薦序號: 9mhua

或直接點此註冊(已含司機推薦序號):  https://partners.uber.com/i/9mhua

輸入推薦序號註冊成功加入後,於帳號開通之後滿足指定的條件,即可獲得額外的獎勵。

 


筆者其他UBER司機經驗分享文章:

如何加入Uber 成為司機 (合作夥伴) 詳細流程

UBER優步上路後:上線接案詳細流程說明

UBER司機的收入如何?

UBER司機的獎金有哪些?

開UBER... 會不會被檢舉? 會被取締嗎?

想加入UBER司機,但是大台北的路不熟...怎麼辦?

UUBER上路後: 瓶裝水的取得

UBER上路後: 關於車資

UBER上路後: 那些地方的乘客比較多?

UBER上路後: 關於司機評分

UBER上路後: 關於停權

UBER上路後: 關於桃園機場

UBER世界部分城市車資比較

 

 

arrow
arrow

    u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